今天是: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培养 > 学科竞赛 >

关于举办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 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1-04-06 11:08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一、竞赛目的:
充分发挥我省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与资源共享作用,展示我省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不断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激发大学生对实验物理的兴趣,培养大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综合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进行实验研究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竞赛主题及类别: 
“物理奠定基础,创新引领未来”。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涵盖以下类别:
1. 命题类创新作品:
题目1:重力加速度 (仅限于省内评比)
目的
搭建实验装置,提高重力加速度的测量精度或实现重力加速度的某个应用
要求
1)设计实验方案,突出设计的物理思想和原理以及设计的科学性、方法和技术上的创新性
2)制作实验装置,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对于测量重力加速度实验装置,要求操作简易,测量准确度高;对于应用测量装置,要求操作简易、性价比高、有实用价值、易于推广,并分析具体应用范例
 
题目2:虹与霓设计与再现
目的
1) 观测虹与霓的光学现象
2) 研究虹与霓特性及其影响因素
3) 制作虹与霓的实验研究装置
要求
1) 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 搭建研究虹与霓的实验装置
3)讨论相关实验参数
 
题目3:粘滞系数测量
目的
1) 观测流体的粘滞现象
2) 研究流体粘滞特性及其影响因素
3) 测量流体粘滞系数
要求
1) 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 制作一个实验装置
3)给出实验结果并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题目4:随机
目的
1)搭建实验装置,展示某一个随机物理现象
2)研究该随机物理现象的内在规律
3)量化描述该随机物理过程
要求
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制作一个实验装置
3)给出实验结果并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题目5:热变形
目的
1)研究某一物质的热变形特性
2)制作一个利用该物质热变形特性的实际应用装置
要求
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测量并描述热变形特性
3)制作一个热变形应用装置并讨论相关指标
 
题目6:磁场
目的
1) 搭建能够产生磁场的实验装置,并对磁场进行测量表征
2) 制作一个利用磁场特性的实际应用装置或实验研究装置
要求
1) 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 测量并描述磁场
3) 制作一个利用磁场特性的实验研究或应用装置并讨论相关指标
 
考核方式(规范)
文档要求
含研究报告、PPT 和介绍视频等,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描述对题意的理解,目标定位
2) 实验原理和设计方案(理论和实验模型)
3) 装置的设计(含系统误差分析)
4)装置的实现
5) 实验数据测量与分析
6) 性能指标(包括测量范围、精确度、响应时间等)
7) 创新点
8)结论与展望
9)参考文献
实物装置
1) 规格:尺寸、重量
2) 成本
3) 使用条件及配套要求
 
2. 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
2.1 实验仪器制作、改进
要求:
参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设计制作一套新仪器,或者改进一套旧仪器,制作或改进应突出对教学效果或者仪器性能的提升作用,例如,可以使物理图像/规律更直观、拓宽可研究/应用的范围等。
考核方式(规范):
1)参赛队伍应提供的参赛文档包括实验报告、PPT、介绍视频各一份,其中必须包含以下要点:a)作品的目标定位;b)仪器的工作原理与具体的实验方案或者应用场景;c)仪器的制作/实现过程;d)典型的实验数据与相关的分析;e)仪器的性能指标评定(如测量/参数范围、精度、响应时间等),并说明仪器设计、制作的局限性(如系统误差分析)和进一步改进、优化思路;f)结论;g)补充信息:参赛队伍(不含指导老师)对作品的具体贡献是什么?2)参赛队伍还应提交一份实验仪器说明文档,包括:a)具体的规格、尺寸、重量等;b)完成仪器所需的成本。
 
2.2 教学实验项目的方案设计和可行性验证
要求:
参赛队伍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为实验教学中的特定内容设计实验方案并验证其可行性。这类项目鼓励学生尝试对有难度的实验提出创新的方案设计。因为实现过程所需要的成本或者技术要求较高,现有条件下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我们鼓励学生基于缜密的实验逻辑,来学习和尝试实验方案设计并进行可行性验证。验证可以是基于已有的可行条件(如文献中报道的可实现条件等)进行论证,或者进行类似但不太苛刻条件下的参考实验并说明参数外推的合理性,也可以基于合理的数值模拟来进行。
考核方式(规范):
参赛队伍应提供的参赛文档包括方案设计报告、PPT、介绍视频各一份,其中必须包含以下要点:a)选题的意义和目标定位;b)方案的工作原理和相关的实验参数设置,并说明参赛队伍不能完成实验的原因;c)方案设计的合理性及可行性论证(论证是否全面、有合理的依据是主要评价指标);d)预期的结果;e)对方案的实现过程给出建议,并说明方案可能的缺陷/不足;f)结论;g)补充信息:参赛队伍(不含指导老师)对作品的具体贡献是什么?
 
2.3 物理教学资源开发(二选一):
利用信息技术(如动画等)制作一段不超过5分钟的多媒体资源,以展示特定物理内容,使学生对该内容有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独立开发一个仿真/模拟程序,允许操作者改变参数,可视化地输出仿真/模拟结果。讲课视频不属于本类作品。鼓励但不限于热学、流体力学方向的选题。
要求:
教学资源必须物理原理上正确,有良好的教学效果或者参考价值,有助于学生对有关内容有更深的理解和掌握,或者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甚至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探究相关内容的兴趣。
考核方式(规范):
参赛队伍应提供的参赛文档包括教学资源设计报告、PPT、介绍视频各一份,其中必须包含以下要点:a)选题的意义和目标定位;b)教学资源相关的物理原理;c)资源制作的流程图和涉及的实现技术;d)教学资源的使用方法(含相关参数的设置范围等);e)结果的物理含义及合理性、有效性、可拓展性等的分析和作品的局限性、改进思路; f)说明资源运行所需的电脑配置要求等;g)结论;h)补充信息:参赛队伍(不含指导老师)对作品的具体贡献是什么?
 
3. 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
要求:
(1)参赛者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凡是竞赛时正式注册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2)讲课比赛最多限报2项,须是不同实验题目;
(3)讲课视频全程须由一位参赛队员进行录制,团队完成制作及参赛。
 
三、参赛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的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均可报名参赛 
 
四、作品申报:
参赛作品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申报,每件参赛作品的学生申报人数不得超过5人,指导教师人数不得超过2人。参赛的作品不得利用已参赛作品参赛,不得利用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参赛,不得盗用他人的研究成果和作品参赛。特别:
因全国创新赛刚于2020年举办,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公平竞争,全国赛获三等奖及以上的学生不能采用2020年全国创新赛相同的作品参赛。一旦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五、报名选拔程序
1.线下报名地址:3教13楼31303物理实验办公室;3教11楼3112物理教研室;线上报名:发个人信息:姓名、学号、专业、班级、特长(编程、制作课件、动画、视频等方面特长)到邮箱805711334@qq.com,并加邮电院第六届物理实验竞赛QQ群:371229286。

2.选拔程序
我院在五一后的第一周将组织学生进行校级选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选拔优秀作品申报参加省预赛。
2021年3月31日(周三)前参赛高校将本校负责此项赛事的联系人的姓名、电话、邮箱及通讯地址以Email的形式发到筹委会办公室指定邮箱:(刘显明)physics_hbmu@163.com
2021年5月16日(周日)之前各校将本校参赛作品的汇总表(表1),报名表(表2)和申报表(表3)以Email的形式发到筹委会办公室邮箱并请各校将上述纸质材料发到筹委会办公室(邮编:445000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 湖北民族大学物理实验竞赛筹委会办公室收,联系人:刘显明,联系电话:13972406099)。各种表格在相关附件中。
申报截止日期:2021年5月16日,以递交记录日期为准,邮寄的申报材料以邮戳日期为准。竞赛筹委会将聘请专家对选送的预赛作品进行评审,通过预赛评审结果确定参与决赛的作品名单,于2021年5月下旬通知各参赛高校。
 
六、参赛经费
由学校负责
 
 七、决赛时间和地点
决赛预定于2021年7月23日-7月25日在湖北民族大学举行,参赛者带上作品实物在比赛现场展示和答辩。在决赛期间,将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有关决赛的详细日程安排见附件。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湖北省物理学会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
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筹委会 
湖北民族大学
                                                       2021年2月3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4539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sj.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