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校园社交运动微信小程序—跃阳简介

时间:2021-06-07 20:20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 点击:
一、导言

1、设计背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武汉保卫战、中国保卫战的全面胜利,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要求我们更应该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鉴于此,便有了开发运动类产品的想法。
      目前,我国市场上虽然有很多运动软件,比如keep、悦动圈等,主要实现推荐运动教学视频和记录运动里程数的功能,作用过于单调,体验感不强,没有吸引用户的亮点。此外,针对高校校园市场的运动产品不多,且不能满足大学生们爱运动、爱交友的需求。国家十四五规划表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如何让自己的产品能够体现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团队决定针对大学生这类群体开发“校园社交运动微信小程序”。

2、设计目的
       本产品是针对在校大学生用户设计的一款校园内多人相约运动的微信小程序,希望产品的实现让同学们更容易在运动方面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产品不仅能让那些热爱运动的学生更好地坚持运动,还可以通过运动匹配功能增加更多相同运动爱好者交流的机会,让运动不再乏味,让运动充满快乐。本产品的名称为“跃阳”,意为阳光下跳跃、奔跑,让运动更加快乐,让参与运动的人更加积极向上。


二、创新点及技术关键

1、创新点
      本产品的主要创新点在于解决个人运动的孤独感,邀约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参与。
   (1)通过运动类型的匹配,邀约运动并进行简单地聊天室交流,让运动不孤单、更快乐、更容易坚持;
   (2)加入设置用户身体模型的功能,计算BMI以此判断用户身材是否标准;
   (3)加入音乐播放器功能,无需下载其他播放器APP,就能在运动同时享受音乐的陪伴;
   (4)设有信用评分机制,激励运动的持续性。

2、技术关键和主要技术指标
      本项目前端主要用到了微信小程序的相关语法、Javascript、css相关语法,在样式处理方面,使用到了less处理器,相较于原生语法,less的语法层次和结构更加清晰,代码可读性更强;后端运用Java语言编写,主要框架用Spring boot2和Mybatis,服务器用Tomcat2承载,数据库方面运用MySQL。


三、作品的科学性与先进性

1、已有产品的不足
      一般都只能实现推荐运动教学视频和记录运动里程数的功能,作用过于单调,没有涉及兴趣相投及社交方面的功能。

2、本产品的优势
(1)加入了运动类型的匹配,随时随地找到运动伙伴,让志同道合的陌生人也能邀约运动;
(2)设有信用评分机制,在退出运动之前,可以通过点赞或点踩对本次运动的同伴进行评价,激励每一位在运动中表现良好的玩家,让每一次运动都变得更加有意义,更加可持续;
(3)与其他的运动APP相比,产品无需下载,即用即走,可以快速的对平台进行访问,从而达到更加良好的体验效果,也可以降低用户的流失率;
(4)无需退出小程序,即可运动同时享受音乐的陪伴。


四、作品使用说明和前景分析

1、使用说明
(1)项目使用时通过扫描小程序的二维码即可进入,首次进入可以进行体型参数设置并计算BMI值了解个人体型情况;
(2)每日运动时进行运动打卡,并选择运动类型进行同兴趣的运动爱好者进行匹配;
(3)匹配成果即可进行聊天室邀约,运动同时可进行相互的运动评价,并可通过小程序播放想听的音乐;
(4)可在“我的”页面中设置个人参数及查看运动评分。

2、前景分析
       本产品可应用于各种个人运动场合,尤其适用于校园社交运动场合,大学生爱运动、爱交友的特点也是设计创新的由来。产品开发成本较低,操作简单,便于普通用户操作,可以推动产品的普及,上线后还可在运动产品上进行相应的推荐,提高经济效益。

 

比赛成绩展示:



 

 



部分页面展示: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4539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sj.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