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主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实施方案

时间:2023-03-06 10:21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激励我院青年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提升创新思维,锻炼创新能力,鼓励学以致用,培育创业与就业能力,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精神,根据学学校《关于举办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要求,举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9、20、21、22级所有在校专科生、本科生。
 
二、 参赛要求
 (一) 参赛数量
1. 各校区19、20、21、22级每班推荐不少于2个作品。
2. 学院教师作为第一指导老师参赛作品不少于2个。
 
(二)参赛时间
2023年2月20日——2023年3月28日
 
(三)参赛内容
 
1.主体赛事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
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1)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
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类提交资料包括:申报书、作品(含学术论文+支撑材料,论文类建议8000字以内)内容需为中文。

(2) 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通过实证调查,分析得出具有较强可行性、前瞻意义的对策或建议。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提交资料包括:申报书、作品(含调研报告+支撑材料,调研报告类15000字以内)内容需为中文,支撑材料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调研过程的问卷、访谈记录、照片、发表的相关论文、相关单位(机构)的反馈、相关奖励证明等。

(3)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者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科技发明制作类提交资料包括:申报书、作品(含作品说明+研究报告+支撑材料,建议作品说明1000字以内,研究报告8000字以内)。作品说明要内容完整,概括准确,亮点突出。研究报告要图文并茂,要写出作品制作的目的意义、制作过程、结果、创新点、实际应用情况(或应用前景)、存在不足及下一步需要完善的工作,报告中需包括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支撑材料可包括实验实践视频、获得的专利、软件著作权、奖项证书、鉴定证书、应用证书、应用证明及其他资质材料等。科技发明制作类参赛作品一般要有实物或模型。
 
2、专项赛事、活动
(1)“揭榜挂帅”专项赛道
“揭榜挂帅”专项赛聚焦“卡脖子”技术,瞄准社会重大课题及现实问题等,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等单位提需求出题。经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最后遴选出21个前沿性、应用性和可赛性较强的选题,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由学生团队打擂揭榜。(参见微信公众号:创青春)

(2)红色专项活动
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建功立业的决议》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和组织力,广泛组织发动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交流分享,鼓励每个团支部完成上好一堂红色课、组建一支实践团、形成一件好作品、开展一次交流营等活动。学生实践成果可以是心得体会、调研报告、视频作品或其他丰富形式。(参见微信公众号:武工大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3)黑科技展示活动
有创新、有技术含量,特别是针对前沿领域、或具有高精尖 色彩、或会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对现有科技成果具有一定颠覆性、超越性的,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或应用前景) 的实物或者技术(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 生物育种、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同时,也包括充满奇思妙想、脑洞大开的,灵活创新运用学习接触到的科学知识的,体现了严谨、开放的科学思维的,能够巧妙地、创造性地解决“小” 问题的,具有一定创意性、趣味性的实物或者技术。无论是实物或者技术,应能通过视频或者图文形式体现出来,以此提交参赛。(参见微信公众号:武工大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三、 作品申报要求
1、申报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
个人申报: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

集体申报: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申报集体作品的团队,可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组成项目研究团队申报跨学科、跨专业项目,集体作品总作者数不超过10人。跨学院、跨学科申报的项目。由集体项目团队负责人向学院申报,作品可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以学生为主进行设计,并由学生独立撰写成。

2.申报作品必须是2023 年6 月1 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的作品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作品完成申报后,作品题目不得变动,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等关键信息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参赛作品须由2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参赛者每人限报1 件参赛作品。

4.各作品要诚信申报,经核实有舞弊、抄袭、作假等情形的作品,将取消参赛资格。
 
四、 实施步骤
1.学院作品提交阶段(3月1日—22日)
       请学院所有教师积极动员,认真组织宣传参赛。请各参赛队伍应于2023年3月22日前,将纸质版申报书、参赛作品以及证书等支撑材料复印件交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3教31102学工办公室周杨梦莹老师处。此期间请及时填写或更新申报项目汇总表在线文档。

2.学院资格审查与初审(3月23日—24日)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初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3.作品修改与完善(3月25日—26日)
经院赛初审和继续完善后的参赛作品均报学校参加校赛。

4.作品截止提交(3月27日)
各参赛队伍应于2023年3月27日前,将参赛作品命名为“挑战杯_第一作者姓名_作品名称”电子版文档统一压缩提交到“挑战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选拔赛专用邮箱:jsjxysd@126.com
 
五、 奖项设置
经学院初审、校赛初审、校赛专家评审后,进入校赛的作品将给与一定奖励。
 
注意事项:
1. 竞赛作品学院提交截止时间3月27日,学院提交团委时间3月28日。

2. 关于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选拔赛的通知文件压缩包已发至学院群,竞赛申报表见附件1。

3.  竞赛作品提交方式:参赛作品收集好后将材料打包,命名以“挑战杯_第一作者姓名_作品名称”电子版文档统一压缩提交发至此邮箱: jsjxysd@126.com.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4539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sj.witpt.edu.cn